慢阻肺规范化诊疗学科发展项目

2023-07-12


一、项目简介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 是一种常见的、可预防和可治疗的疾病,其特征是持续性呼吸道症状和气流受限,这是由于气道和/或肺泡异常,通常是由于大量暴露于有毒颗粒或气体而引起的。作为“四大慢病”之一的慢性呼吸系统代表性疾病,慢阻肺在我国的患病人数高达1亿,给社会和卫生医疗系统带来了沉重负担。慢阻肺以咳嗽、咳痰、气喘为主要症状,早期症状隐匿且不具有特异性,但肺功能下降迅速,就诊时大多患者肺功能已减退30%-50%。世界卫生组织数据也显示,我国慢阻肺死亡率居各国之首,目前已成为居民第三位主要死因。
COPD作为最常见的慢性气道疾病,也是健康中国2030行动计划中重点防治的疾病。慢阻肺诊治指南是临床防治诊治的重要指引,对规范诊治行为,保证医疗质量,提高临床工作水平,从而更有效地减轻患者的病痛,提高生命质量,降低病死率,减轻疾病负担,具有重要的意义。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计划精神,促进呼吸科医师对慢阻肺疾病规范化诊疗进程和发展的认识,北京弘医医学发展基金会现发起“慢阻肺规范化诊疗学科发展项目”,通过深入调研呼吸科临床医生在诊断和治疗慢阻肺疾病各阶段实际诊疗情况,评估与规范化治疗指南的差异,在洞察数据支持下,针对性的提升呼吸科临床医生的综合诊疗水平,尽早的发现慢阻肺患者并进行规范化治疗,切实的帮助更多的患者减少家庭的疾病医疗支出,同时降低社会总体治疗费用。
二、项目地点:全国范围
三、开展时间:2023年8月至2023年12月
四、项目覆盖人群:慢阻肺治疗相关专科医疗卫生人员
五、项目具体执行方案
搭建专业的在线项目平台,为项目提问学科信息汇总渠道:在全国范围内向1000位呼吸科及相关慢阻肺治疗专科医师进行线上调研;在全国开展2场项目总结分享会。
六、资金用途
项目资金主要用于讲者劳务、物料设计、线上调研平台,餐费、交通、场租、第三方执行,审计及项目管理等相关费用。
七、项目收入与支出
参见基金会网站信息公示
八、本基金会承诺不利用本项目进行如下活动:
  1. 利用项目进行任何盈利活动(如:替人发布广告等)
  2. 侵犯任何第三方的合法权益,包括但不限于物权、版权、专利、商标、商业机密或其他知识产权、或隐私权、名誉权;
  3. 违反任何法律、法规、条例、规章或者行业规范;
  4. 发送含有诽谤(包含商业诽谤)、恐吓或骚捞信息;
  5. 向项目捐助方透露任何关于患者的个人隐私信息数据;
 
联系人:北京弘医医学发展基金会 - 慢阻肺规范化诊疗学科发展项目组
项目负责人:丛林18611636889
电子邮件:info@hymdfoundation.org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芳园南里9号院6号楼7层705
 
特此说明。
 
 
 
 
北京弘医医学发展基金会
2023年7月